土庫岳、更寮古道

時間:九十二年一月十一日(星期六)

交通工具:乘坐聯營660路公車往深坑方向,請於早上9:30前於捷運公館站660路公車站牌前集合(站牌位於羅斯福路四段86號前),我們將乘9:30過後第一班660公車。自行前往者可在「土庫站」下車,走到106號公路「紅葉山莊」牌樓相等。

必備物品:午餐、開水、零錢

行程簡介:我們乘坐公車,下「土庫站」,走進「紅葉山莊」,從山莊旁邊登山步道直上,在快要喊累的時候就登上了位在深坑鄉與南港區交界的土庫岳。土庫岳,海拔389公尺,自古以來地位就很重要,在清朝年間,於山巔制高處建有瞭望更寮,寮上駐有武裝更夫守衛著,以防禦原住民出草及山區土匪的侵擾。戰時更是聯繫基隆港及台北城兩地軍防通訊的重要依據,日治時期有日軍駐防。目前山頂有一等三角點、三等三角點各一顆,與北主七星山、西主大棟山、南主獅頭山之一等三角點諸峰分庭抗禮,另有一等天文點、衛星點、重力點,重要性不在話下。隨後順著「更寮古道」輕鬆下達南港舊莊後乘公車回家,還意猶未盡嫌太輕鬆的健腳朋友可續走「中華技術學院登南港山下吳興街」。 

備註:本行程屬輕鬆路線,歡迎邀請朋友參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