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按頭山、鹿窟崙、四分尾山、大尖山

時間:九十二年十一月一日(星期六)

交通工具:搭乘早上8:30發車之聯營666路「捷運景美站—石碇」公車,請早上八點半前在景中街的「景美國中」666站牌下集合,不知此站牌者請8:20前在捷運景美站2號出口處集合(公車30-60分鐘一班,請勿遲到);自行前往者請在石碇「八分寮」站牌下會合。

必備物品:午餐、開水、零錢

行程簡介:我們在「八分寮」站下車,走在石碇往南港產業道路上,一路伴隨著桂花香,走上深按頭山,又名糞箕湖山,海拔422公尺,此山頭擁有台北市最東邊的一顆圖根點,位於南港區與石碇鄉交界處。順著山稜前行,來到今年甫開幕的「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」參觀;經過「鹿窟事件紀念碑」,遙想四十餘年前在此偏遠山頭發生慘絕人寰的往事;再來到「光明寺」,此廟位居石碇鹿窟山上,環境清幽,視野寬廣,山景之佳使人不想離去;鹿窟崙海拔528公尺,圖根點一顆,山頂無可看之處,看了基點就走人;順著小路,來到四分尾山,海拔641公尺,二等三角點、三等三角點各一顆;順著稜線,來到汐止大尖山,海拔460公尺,圖根點一顆,山上展望絕佳,腳下的汽車房子彷彿伸手可及;順著步道,下到汐止名剎「天秀宮」,遊人如織,視野寬闊,也是一個好地方;約下午五點下到汐止市區解散。總計今天走訪兩顆三角點、三顆圖根點、兩間名寺、還有博物館與紀念碑,又是一次豐收的行程。 

備註:本行程路程稍遠,還好起伏不大,歡迎邀請朋友參加,體力不支者可在光明寺或天秀宮搭乘汐止免費巴士下山。